我是不是失去了一种叫《悠闲》的情怀


随着年龄渐长,我朦胧地感觉,自己自得其乐的悠闲情怀好像也慢慢逝去。

我回想,以前中学放假三个月,一样是在家里呆着什么都没干成,可是却不会有种懊悔的感觉。放假本来就应该尽情地去让自己休息不是么?

现在纵然放假了,总也感觉自己得为假期后的事物做准备,不然找份工也不错。虽然到最后,自己依然是什么都没做成。

然后,就懊悔自己真的很颓废。我问自己我真的颓废了吗?我不知道。

其实真的很不喜欢这种别人/社会/环境/压力/职场/学校等等叫你应该怎么做,你才会赢,你才会跑得比别人快,你才会这样那样的说法。

我们是不是要为社会/人性/情绪等等的压抑与机械化而奋进,同时还要引以为荣?

我害怕别人问我的那个问题——你假期都在干啥?
我往往只会做出个愣然的表情。我怎么才能给出一个不会让人觉得我好像垃圾的答案?

我在乎别人的看法了吗?我觉得不是的。
我想,我在乎的是,我怕自己也会臣服于社会的定律下,我自己也会觉得自己很颓废。

或许,改变的是休息的要求已经不一样了。我们长大了,我们需要的《休息》,不再满足于呆在家里什么都不干的放空;我们需要的,是能让我们忘却自己是谁,在忘却中又仿佛找回真我的《游走》。

所以,我们长大后,爱上了旅行。离开一个自己活腻的地方,去一个别人活腻的地方,寻觅那失落的灵魂。

又或许,是有些东西弄到我完全没心情去休息,因为我一直在逃避。

所以,我就被夹在了那个行与不行的隙缝。

有时我站在那顶楼俯瞰世界,戏谑俗人活在牢笼而不自知。我岂不更可笑,茫然若失,我改变了啥,尽其量不过只不愿臣服的蝼蚁。

其逆,可笑可悲,不过儿戏。哀哉。


天狼星

AVL

2 comments:

  1. 很真实,这也是我的心情写照。经常问自己是不是长大以后的快乐不能再那么纯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