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观


《活在当下》一直以来在哲学中都是很主要的讨论对象。理解不少,体悟不少,奈何做却不容易。

有时你不懂还好,懂了却发现自己有多严重。

我想自己最没活在当下的时刻,应该有这几种:

1)我可以机械心地吃着东西,脑袋却在想待会儿我需要干啥,还有什么是还没干的。
-然后你问我刚刚吃了什么,好不好吃,我就愣着了。

2)我可以机械性地洗澡,脑袋一样在想待会,或明天,或后天我需要干的事情。
-超过一次,我洗完澡,然后心里问自己:嗯?我刚刚到底有没有洗某个部位?(呵,误

3)我可以机械性地放下一些东西,然后过后就忘了自己放哪了。
-最常见的不过,要洗洗脸,放下自己的眼镜,洗完想找回却找不到了。明明放下眼镜就几十秒前的事情。一个近视500+的人,眼镜就在自己身前也难以看清,寻找的那种痛苦。

4)……

原因?因为我在做着事情的时候,我都在想待会(未来)的事情,现在的一切,都只是机械性的反应。

有说,人一生中,其实没几多时候是活在当下的,除了我想得到的某些例外:旅行(#旅行的其中一个目的?)、和爱人在一起、觉悟的人、运动、打禅……甚至是伤心绝望的时候,那时候你什么都不理了,心里只有你在乎的事情。

话回来,毕竟在普遍生活中,有谁会留意插肩而过的人,重要的是尽快到达目的地,尽快完成自己的使命,虽然那是别人告诉你,或强行放在你肩上的使命。

我明明知道,却还不是一样,和他们一样,活在未来,活在过去里。偶尔,无用功般地挣扎几下,然后再被《现实》狠狠地在脸上盖上几记耳光,肆意地蹂躏。


天狼★のCopyright

AV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