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者,孤单者

 

她沮丧着脸说着——

他们仿佛找到一个知音者,一再对我说着他们生活上的不满与见解;
我静默地聆听,安静地吸收他们的情绪,然后有一天我终于崩溃了

我也是一个人,我也需要别人谅解我,聆听我……

他沉默。

在社会打滚若干年,开始觉得:
我们,都是心理不健康的一群人。
我们,都极度想要倾述,极度渴求被聆听。
我们,仿佛都极端寂寞。

——————

他总和别人说
  1. 可能从小和外婆住的关系,没有爸妈去撒娇讨疼
  2. 可能性格使然
从小就寂寞习惯了,进而孤单

每每和别人这样道来,对方就会回应说:听起来好像很可怜哦,不要伤心。
他总会忍不住莞尔。

因为其之而言,寂寞和孤单,只是一种状态。

他们说:寂寞是没人陪你,孤独是没人懂你

如果稍微细思
寂寞是没人陪你——本来就不可能24/7 都有人陪着你
孤独是没人懂你——这本来就是种奢求不是。

所以这世界上,本质上,每个人就是寂寞与孤单的。
就算你找到了另一半,我想有经验之人,也知道有时有另一半后,孤单只是变异了,成了另一种形态。

所以,与其见鬼般地否认与逃避寂寞与孤单:
还不如坦荡荡地面对

你没有人陪
你没有人倾述
你单身
你一个人去旅行
你一个人去看电影

他领悟中有那么一句话——
人生本来就是无意义的,而在乎你给予其什么意思
人生如若本来就是孤单与寂寞的,那么在乎你给予其什么意思
你觉得是享受的。那就是享受的。
它们本来就很美好。

总为孤单与寂寞套上可怜之意思,本就庸俗无比。

——————

** 此文并无推广孤独主义。其实习惯了孤独与寂寞的人,往往更会聆听,也更多知己。
此文也没有要说自己多好,毕竟因为习惯拥抱寂寞与孤单的人,往往总是过于出尘,进而让人难以捉摸,而各种出尘之人的个性,有些人不太感冒之说,就是后话了。

AV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