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人,有趣的现象


我渐渐发觉,其实我们华裔有点特别,有点羞涩。

和不同的人交友,再回头看看我们本来的社群,会发现很多隐形兼有趣的现象。

华裔青年的社群就好像有个无形的墙,其他种族想要融入我们,难。就算在一个对组里,如若组员是不同种族的人,如果你是典型的华人,只要组里有个和你同是华裔的,那么你一定潜意思地比较亲近他,然后又潜意思地冷落了其他人。

典型的华裔社群会很少很少去接触其他社群的人,如无特殊情况,你的朋友圈就是一大群华人,逛街,聊天,合作,谈心事,旅行,都是他们。

华裔可以认识很多很多和自己同族的朋友,可是真正熟悉的其实可数,其他的,其实自己也不清楚是不是朋友,总而言之,我们认识就对了,哪怕你们见过一次面,哪怕以后你们不会再见面。

华裔认识华裔,熟络前拘谨,以礼相待,谦谦有礼, 熟络后就是毫无顾忌,相互揶揄,互相笑骂;华裔认识其他种族,熟络前以礼相待,谦谦有礼,熟络后一样以礼相待,谦谦有礼。

典型华裔潜意识地会有点不想……应该说有点“小害怕”与其他种族谈天,尤其是外国人,因为怕语言不通。

就算是华裔与华裔之间,如果一个群里有大概多过10个以上的华人,我们敢肯定,很高几率这10群人一定会变成至少2个小组,然后两个小组开始变成类似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井水不犯河水,除非有特殊的公式“外交”关系。人数越多,分列而出的小组就越多,彼此关系错中复杂,剪不断理还乱。

如果有谁被挤了出来,融不入任何一小组, 那么他就悲剧了。

华裔喜欢排队,喜欢跟风,什么免费31冰淇凌,麦当劳廉价套餐,买一送一,疑惑麦当劳开心套餐送玩具,如果你也去凑凑热闹,那么你会发觉排队的几乎全是华人。啊,其实我也是一样。

等等。

……


不是每个我们都是那样,只是很多我们都是那样。这些有趣的现象就像一种心理影响,又像一种潜意思,原因不知,以我所认为,这应该也是人性之一,潜移默化影响人之所为。

当然我说的现象,可能普遍,却也笼统,范围是与我年龄相仿的人群,再年长的我就不知道了,
毕竟我没认识几多大人吧?

其他族群其实也有很多有趣现象。

巫裔青年交友喜欢一大群,外出时一大群人走在一起,言行举止怎么都带着那么点痞子的味儿,让人感觉他们像一群不良少年似的。

巫裔青年喜欢穿紧身长裤,可是却穿拖鞋,一个很多华裔都接受不到的邋遢搭配。

然后,十有八九的巫裔青年都有抽烟的习惯,而且烟瘾不轻。

十有八九的巫裔觉得人生不必那么认真,做工偷偷懒,玩玩笑,轻轻松松就一天了。

 ……

印裔会对比下会显得比较热情,他们比较容易且自然和其他族群说话,而且也比较能开玩笑与嬉闹。

大部分印裔的英文都带着那么点特殊的说法和腔调,当然,我们其实也一样。

印裔有些代表性的招牌动作,呃,这个我不说了。

……

外国人。

英国人说的英式英语总让人感觉他们的优雅,和高贵(?),原因你可以去查查历史,至于他们那一听就懂是英式的英语,好听还是难听就见仁见智了,两方面的回应我都听过。

他们举止大多数也带着那么点优雅的味儿,虽然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是我自己的感觉。
 ——
美国人说的美式英语相较英式英语,极快而自然,如果说英式英文是其之腔调让你有时听不懂,那么美式英语就是快得让你听不懂了,而且他们很喜欢用省略语,俚语,不怕你说得太有自我风格,最怕你说那闷骚的传统英语。

你可能不知道,有趣是,我们教育里教的是英式英文,可是我们接触最多,讲得最多的却是美式英语,因为你接触最多的英语娱乐,那些你最爱听的Taylor Swift, Lady Gaga, Bruno Mars……最爱看的Vampire Diaries,Glee,甚至男生最喜欢猥琐笑着讨论的American Pie(有点小孩不宜),都是从美国来的。

如若要学学英式英文,或许应该接触一下Adele阿姨。
 ——
中东人其实并没有如我们一贯印象中的那样,其实他们很多都很单纯淳朴,他们中很多都能说流利的英文,据他们说英文和他们的母语在某种程度上很相似,所以学英文对他们来说很简单。

他们其实很多都是被逼远离他乡的人,因为战乱。

这个虽然不想说,他们做东西不太认真,和他们合作,通常都是你在做,他们在看。囧

……

每个现象以个人的角度去看似乎有好坏之分,其实不然,不同有什么关系,接受并尝试了解,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那种感觉,其实和旅行有点一样。

写了好长,懒惰了,让我虎头蛇尾地结束吧,就这样。


天狼★のCopyright. 

AV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