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


以前婆婆时常把家里的剩饭剩菜倒在家后的盘子上,让那些在家附近徘徊的野猫吃。

虽然野猫大快朵颐后遗留下来的渣滓感觉不太卫生,姑姑也时常抱怨弄得家后脏兮兮的,不过婆婆还是那样做。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勿论对错,我觉得婆婆此举还颇具佛心。

很多人都知道我喜欢猫,但其实,我从来没有真正地养过猫。我接触的它们,都是野猫。
虽然是野猫,但感情还是一样的,家猫野猫,应该是人自以为是做出来的观念,不是猫的观念。
它们中有那么几只,是让人颇难忘却。

有一只我和婆婆叫他《猫妈》(客家音)。顾名思义,她就是众野猫的妈妈。
夸张于,她生了很多很多代,连已经算不清是她接下来多少代的猫孙都已经不在了,她还是每天准时报到。
对那时还是小学生的我而言,其实她还蛮传奇的,或许是惊叹于她生命力的顽强。

另外一只,我忘了它叫啥名,不过它也是另一惊才艳艳之猫辈。
我姑姑把厨房能够让它偷闯进来的孔都堵着了,它还是有办法闯入厨房内。
虽然最后被我发现了它闯进来的方法,不过我却是笑着帮它隐瞒了这个秘密。最后我姑姑也妥协了,因为它屡屡立功,抓了老鼠却是丢在厨房的地上,像在向我姑姑示威炫耀似的。

无奈的是,或许我每次无聊时,都爱把它抱起来放在我脚上抚摸,照成它特别黏人,有时我去厨房洗碗却不得空理它时,它都会跟着我,然后不满地抓我的脚。猫兄,我不是想怪你不会控制力道,可是有时真的蛮痛的啊!

养家猫和野猫的不同,应该是野猫没有所谓离去的过程。
有一天,你发现它不太对劲,然后过不久,它就不再出现了。
又或是,你根本没发现什么不对劲,可是它就突然地不见了。

还是孩子的我,问如常在那边喂着猫的婆婆:『婆,它呢?』
『死了吧。』婆婆平淡地道。
『死了……么?』
我愣愣地发呆,看着猫群中某一角,那是它平时爱呆的位置。

对很多人,它纯粹就是一只野猫。而对还是孩子的他而言,它或许就不是那么纯粹了。

想回去,该怎么去形容那孩子气的心情呢。
伤心渗杂着赌气?还有莫名的思考?

伤心生活中像失去了什么部件般的多了一块缺。
赌气那只无情的猫,就这么的不告而别。
思考婆婆能够那么平淡地去面对。

现在总归明了,就算它真的充满灵性和人性的透露出离去讯息,那又待如何?
当年的黄毛小丫,不再会如斯赌气无情。
只是,他却还是做不到婆婆的那种云淡风轻。

孩子,就算别人觉得他多潇洒,经历,总归太少,太少。

我爱看野猫。
看着他们
仿佛看到婆婆的透析恬淡。
仿佛看到猫儿的去留无意。

看着他们,看着她们,看着它们,看着,看着……
看着就好。

天狼★

AVL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