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列车,我的列车



如果每个人都有自己一部列车的话。

是不知从何开始,他悄悄地搭上了她的那部。

其实说来,他们在中学时不算很好,也不算太坏。就是那种,毕业后可能就从此失联的过客朋友。

而打破这种命运安排的,是他一通无厘头的电话。
失联了不知多少个月,可能已有一年,我从一堆《回忆》中,把她的家里电话翻了出来,然后很不像他的, 拨了一通电话,然后问她:『怎么样,最近还好么?』

想来,一个很久不联络的朋友突然来联络,感觉还蛮恐怖的吧。
在现在这现实的世界,谁知道他是不是想要向你推销什么。
而他仅仅的只是和她聊着闲话。
聊着聊着,不懂为什么,就像认识了很久很久的朋友般,把一些自己不想对别人说的都说了出来。

慢慢的,不知怎么的,她来了吉隆念书,慢慢的,他们会时不时出来看戏逛街之类的。
人类很奇怪,一个女的,和一个男的很好,出来逛街,那他们就会认为你们是‘有路’的。

但事实上,在她那部列车里……
他从来,从来不曾坐于她旁边过。

有时候,却不一定是旁边坐着的那个才是与你关系最近的。

认识那么多年了,
他们仅仅面对面的坐着和彼此谈着话。

认识那么多年了,
他就在对面静默看着,那些在她旁边坐下的甲乙丙丁
一个个的进入这部列车,然后一个个地离开这部列车
在不同的时间点,在不同的驿站。

有一天,在那间他工作过的咖啡厅里,
一样如常地,坐在她的对面,
他失神般凝视着她背后那片落地窗,望着窗外的红灯酒绿

他问她:

不累么?一个又一个地进入你的人生,一个又一个地默默离去。
你们人很奇怪,似乎曾经那么在乎。
过了若干岁月,我再向你提起某个甲乙君时,你却似乎忘却了曾有那么一个人……


她低着头搅着眼前的热咖啡,如同自言自语般道:

没什么好累的,这就是恋情不是,谁能说永远?
我们已经不是中学生了,爱你一生一世的话,现在说出口多么无力。
与其在乎永久,不如珍惜现在拥有就好。
过去的,已不再的,哭过,就忘了好了,不然又能如何。


我听了后,没有回答。
她语毕,也没有继续。

那句问句,像在问自己。
那句回答,也像在答自己。

静默瞬间。

我笑了,心里想:
那我是不是应该庆幸我和脑里那些脸孔从来没开始过,至少我们现在还是那么要好,也不曾失去彼此。


可是过后又失神了:
如斯,一些人,如果我不想失去,那是不是从来不应该开始,也不应该越轨?


有只野猫,自恃喜欢进入别人的列车,诠释看透何为旅程
奈何,孙悟空能一瞬十万八千里,尚未能飞出如来佛的五指山。
一只无名野猫,终究自视过高。

天狼★

AV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