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方式


脑袋很无明所以,时常无故冒出某些难倒自己的问题。哲学,心里,人性……

我在想,到底人的脑袋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思考,才堪称最好。严格来说,是应该用时间的哪个出发点考虑与判断,其得到的决定最佳。

1.《以前》-经验

以过去的经历与结果判断、决定事情,经验就是一种。

以前因为A,所以发生了B,
所以你认为现在如果再选择A,B会再发生。

可是,你真的能确定B一定会发生?为什么不会是C?毕竟世界一直再变。

再者,这种思维方式的弊端就在于一成不变,不会有新的观点,不会有改变,不会有锐变。

例子有,以前认为世界是平的,然后你根据前人经验,以“以前”思维,也认为世界是平的。

2.《现在》-感觉

以现在的感受决定事情,『别想那么多!跟着感觉走!』就是这种思维中很出名的一句话。

这种思维方式,普遍以当事人思考霎那的感觉为主要引导和因素。

个人认为,这种思维方式的好处在于:
-不必被社会、世俗、他人等的观点所影响,能自在决定,以自我想要的为最大考虑。
-能避免考虑太多而陷入困境,能避免被有意灌输意识,能避免考虑太多人的感受而忽视自己的感受。

坏处在于:
-被人误会。
-被认为自私自我。
-最大的坏处,就在于以后很大可能会后悔,因为《跟着感觉走》与《冲动》难以辨明。

3.《以后》-预测

预测以后会发生的事情来判断现在的事情,后给予决定。『三思而后行』和这种思维方式有不清不楚的关系。

社会与人类普遍上认为这种思维比较有效率且聪明。

个人认为这种思考模式存在诸多矛盾。

-人如何确定预测的事情必然发生?
-人三思过程中所想或预测的事情很有可能只是当事人一厢情愿或堪称‘意淫’的假象和幻想,而未来会发生的事情与之前的想象存在的差异可大可小。

——

观察身边的人,你会发觉有趣的现象。

-大人(父母,长辈……)普遍上被1.《以前》-经验的思考模式支配。

-小孩普遍上以2.《现在》-感觉思考与行为,很有可能鉴于小孩的思维中无有《以前》、《未来》观念。

-青少年、青年处在三种思维模式参杂,相互影响并相互产生矛盾的思考混乱。有独特个体会倾向,甚至执着于其一,有者则根本不会思考。

写了这么多,我发觉自己还只是在写着个人的思考方式,尝试想想,这世界还存在着一些“有意灌输意识于他人者”,简称“洗脑”,它能是人,能是一些名人、伟人、甚至亲人,能是社会,能是制度,能是伟论,能是经典,能是某些书……你又能否很确定地告诉自己,你真的没被‘影响’过……

你又能否在思维这个海中的乱流里找到“自我”?

所以说,人类的思维,是种很复杂的东西。当然,智慧圆融的人会笑着对我说,能的,只是我、们都还、不是。

——

如果你看到这里,那么恭喜你,你真有耐性,毕竟连笔者自己都不懂有没有那么好的耐性看那么多。

思想是一个圈,有人在里头不知里外;有人想走出来可惜深陷;有人在外头向它给予管理甚至向他人灌输;有人默默看着不给干涉。

读了那么多,我的问题:

-你觉得你一直以来又是以哪一个,抑或怎么样的一种思维模式在思考、考虑、判断、决定?

-是你在操控思维,还是被思维操控?

-在思维这片存在诸多矛盾的海中,你清楚‘你’在哪里?

人类。心理。思维。哲学。
天狼★のCopyright.

AVL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