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


或许我们不应只懂藤井树、九把刀、张小娴……或许我们应尝试看看琼瑶,蒋勋,甚至是张爱玲,某些我们这代早已遗忘的名字。

虽然中学时我记得自己看过张爱玲的《小團圓》,看过10页,我已昏昏欲睡。

虽然我房里琼瑶阿姨的《心有千千结》被我随性地塞在书架里,装帧多处破损,至今还未有去阅读的打算。

到朋友家拜访,我喜欢参观他的书橱,书名就像密码,你无需多问,它就已告诉你,它的主人去到了哪,懂到了哪。

我说,我已经很久很久不看小说,是真的,毕竟我已开始淡忘浪漫,或许我早遗弃了美好的幻想,我觉得不真实,成长,让我现实。

有人走入书局,忽视其他的书,眼球只找着这些字眼——经济、如何致富、自传、如何成功、成功的秘诀……

还不说,那些把爱阅读的人当成书呆子,觉得阅读闷毙之人。

——

朋友相聚,到他人家里拜访之际,我总期望他家有书,以便他们都吵着要在【刀塔】/【魔兽世界】里一决高下之时,我能在他们的背后,阅读我的书,时而瞥着他们欢闹。

他家里,书架上的【亦舒】吸引了我的目光,那颇有艺术性的字体,实则我一开始并不知道是亦舒,乍看下还以为是【亦静】。

我亦以为是现代的爱情小说,像橘子那一类,直到我翻开书皮,另一面写着200X年,才发觉这书其实已拥有一定的年份。

【亦舒】这笔名,勾起我更多的好奇。

勿怪我寡闻,这名字或许很有名,奈何我的个性让我对《人名》很不敏感,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只看书,不看作者,就像我一直以来,只听歌,不看明星。

她的书设计得颇为简单,如果放在书局的书架上,应该不容易被发现,而事实也的确如此,之后我尝试在大众书局里找她的书,发现只有两三本藏在书架的角落里,还要是最低端的那一架。

回到家,问过如全知的网络,才发现,亦舒,原名倪亦舒,她亦是作家倪匡的妹妹。

如果你不知道谁是倪匡,他是卫斯理系列的作者,如果你不知道啥是卫斯理,那算了。

我接触的那一本亦舒,书名——《灵心》,很矛盾的是,看完这本书,我想大部分人给的评语应该会是:『有点闷』、『不知道她要表达啥』、『不是很明白』……

原因,这本书的故事连接性有点弱,平淡得像空气,像白水。

只是,一呼一吸间是有感觉的,白水滑过口腔是有味道的。不知何时,我开始觉得。

有机会,希望能相遇《我的前半生》,《玫瑰的故事》。会的。


其实这只是一篇推荐文,我又不自觉地写多兼写离了。
天狼★のCopyright.

AV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