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何必笑,那些有梦的人


你不陌生,常常看到报章或电视节目上报导《勇敢实践梦想的人》。

他们可能很优秀,可能是金融系一等毕业生,可能是经济系博士,或者是工程系高材生,但是他们却放下了那令人称羡的光环——学位、身份、荣誉……去做一些我们认为很『无用』的东西。

电视机里的节目报导着一名香港不知什么系的状元生,出了社会工作几年后竟然放弃了高薪的职业,然后去追寻了他的梦想——当一名巴士司机。

我想:到底会有多少人在电视机前用嗤笑的态度看着这篇报道?

『傻的,读了这么多书,竟然跑去干这种事,真是的……』基本上这就是普通人的反应。

其实,我们都活在一个框里,一个很小很小的框里。

小时候,老师要我们写作文,题目是《我的梦想》,然后我们开始写医生、工程师、律师、药剂师……除了这些,我们就什么都不懂了。如果我是教师,应该至多会给个B你,很好了。

直到长大了,你再尝试问问,不出意外的,很多人还是只懂这几个名词。

什么时候开始,人生就像去野餐一样,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早晨,我们一家人无所是事,爸爸突然心血来潮,我们浩浩荡荡……什么什么什么的,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踏上了我们的归途。

那样的程式化?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以为我们可以做的,应该做的,就只是那些事?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没有思想了,我们做的事,只是别人都在做的事?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忘了自己曾有过的梦想,忘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哪一天,这路上,你突然发现某人停步,伫立,抛下背上愈来愈沉重的背包,转身,笑着呢喃:『我不向那走了,我想向自己的梦想前进。』

你何必笑谑,毕竟人家已开始走出框框,向梦想展翅而去,你却还在框里粘粘自喜。

其实,好笑的是谁,谁清楚呢。

天狼★のCopyright.

AV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