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uchables《无法触碰》


我一直以为这是套英语电影,直到我听过里头角色交谈,皱着眉头想到底是我英文太差还是他们英文太好,之后再到网上查看才发现原来这是部法国片。

那个时候,我笑着想:我看过的各国电影里又多一个法国了。谁在乎呢?反正只要是好的东西,管他是哪一国,还是哪一肤色的。我看泰国、印度电影,就算我被逼看字幕,只要是能拍出真挚感觉的电影,谁介意?

《无法触碰》打着『电影是依据真实事故而改编』的名头,无论如何都会勾起人的一丝好奇与兴趣。

一个活在巴黎郊区貌似是贫民区的青年,只为了得到领取失业金的资格,而到那瘫痪贵族家应聘看护。他完全没有想过自己会被聘雇,因为他一开始到此的目的本就不是如此,比起其他的人,他完全没有资历,没有经验,甚至因为等待过久的缘故,他对贵族富翁的态度甚至算不上好,那痞子式的言语方式,直叫富翁摇头。

电影里的意外,电影外的不意外,青年却被雇佣了。

青年不了解贵族的优雅,听不懂贵族的莫扎特、巴特,看不懂带着深沉艺术的法国歌剧,更不明白一副像是涂鸦却要卖4万多欧元的画。最后,他却学会了作画。

贵族不明白青年自由奔放的痞子生活方式,从开始的摇着头不给予理由,直到最后学会吸烟,在自己的生日派对上,看着青年和来宾陶醉在R&B的音乐里尽情跳舞,他开怀地微笑,在最后,甚至和青年一同戏弄法国警察。这是他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做的事。

在现实中,这不太真实不太可能,谁会想这两个不同世界的人能建立真率友谊。像画龙点睛般,它却是真实故事,似心灵鸡汤般,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友谊跨越种族,无分贵贱。

其实交友本就应该如此不是吗?无需羡慕他的什么什么,人与人本就是平等存在,富翁从来不自傲自己的财富,青年亦从来不觉自己在哪比不过人。可惜,现实里,却有嫌少人能做到,不自觉自卑,不自觉自傲。

不知你们看电影会不会这样的习惯,就是留意背景音乐。

一部拍得好的电影,往往少不了好的音乐,我喜欢那段青年隔着一条街等待他母亲下班,和富翁在餐厅里等待他笔友时,电影背景播放的那纯乐,说不上为什么,就是一种感觉。

关掉视窗,我回想电影情节,我想说这是部没有多大感动的电影,等等,皱眉,再仔细回想,我却说不出口。

我想,这就是一部这样的电影。


天狼★のCopyright.

——
电影里的背景音乐。
如果你有机会看了这套电影,并对背景音乐有兴趣。

按出场顺序。
  
  Ludovico Einaudi – Fly
  Earth, Wind & Fire – September
  Frédéric Chopin – Nocturne en si bémol op. 9 n°1
  Ludovico Einaudi – Writing poems
  Ludovico Einaudi – Una mattina
  Franz Schubert – Ave Maria D.839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 The magic flute, Birdcatcher
  George Benson – The ghetto
  Ludovico Einaudi – Senza respiro
  Carl Maria von Weber – Nein, länger trag’ ich nicht die qualen
  Terry Callier – Your goin’ miss your candyman
  Jean-Philippe Rameau – Les Indes galantes
  Georg Philipp Telemann – Colombine ouverture burlesque
  Georg Friedrich Haendel – Concerto grosso
  Antonio Vivaldi – Les quatre saisons, l’été, troisième mouvement
  Jean-Sébastien Bach – Suite n°1 en sol majeur BWV 1007, prélude
  Jean-Sébastien Bach – Suite n°2 en si mineur BWV 1067, badinerie
  Jean-Sébastien Bach – Concerto en fa mineur BWV 1056, largo
  Antonio Vivaldi – Les quatre saisons, le printemps, premier mouvement
  Nikolai Rimski-Korsakov – Le vol du bourdon
  Earth, Wind & Fire – Boogie Wonderland
  Ludovico Einaudi – L’origine nascosta
  Nina Simone & Hal Mooney – Feeling good
  Ludovico Einaudi – Cache cache
  Antonio Vivaldi – Concerto pour 2 violons et orchestre en la mineur op.3 n°8, allegro
(网络资料)

AV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