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输 x 斗志


我问他们:你们是不是怕输的人?
……

你们?你们又是不是怕输的人?

在课业上,我不是怕输的人。从小学开始,我在课业上就没有强烈的欲望,从来没想过要赢谁,要超越谁。

我想,会不会因为小时候那经历的缘故。

小学的时候,从1年级到4年级,我都是呆在中等班的学生,虽然小学是城里蛮著名的小学,虽然说是在中等班里,可是貌似以中下的成绩,在中等班里就能名列前茅了。

直到4年级时,我以全年第一名的成绩,第二年5年级时进入了精英班,精英,对,我记得以前他们是那么称呼的。

还没进入第一班,心里就已开始有压力了,以前在中等班时,传言精英班里的“精英”都是妖孽般的存在,整日埋头苦读,除了学习,就是补习,名次至上。

虽然进入后发觉传言还是做不得准的,可是开始时谁知道。

所以,进入精英班后的第一个考试,我记得我好认真温习,直到现今为止,我认为那应该是我人生中最认真准备考试的一次了。

考试完毕不久后,老师在班上当众公布成绩,那一刻的我仿佛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心里狂祈祷,诸天神佛,我要求不多,能得到20多名就好了,不然30头也能,千万不要名落孙山啊。

然后,老师念到我的名字了。

『XXX,第————』听到我名字的那一霎那,我感觉自己都快晕死过去了。

『第8名!』

等等!我没听错吧?!?!?没错,真的?是真的?诸天神佛,爱死你们了!!!!

那时多么的光荣,一个刚从中等班进入的学生,竟然第一次就得到了第8名,老师看向自己的眼光充满着赞许,还以此鞭策了其他同学一顿。

听起来感觉蛮骄傲的吧?记得那时的自己怎么都还是有一点沾沾自喜的。更多的是,那次过后就没给自己那么多压力了,心里总觉得,我已满足了。

仿佛从那时开始,我就开始以这种心态求学着,直到中学,日日都是以松弛的心态上着课,也没怎么多去补习班,该温习时就温习,平时就玩吗,考试就加一把劲,然后得到一个还不错的成绩,就那么简单。

从来就没想过要去超越名次前头的同学,虽然有些在前头的同学好不紧张,看着你的样子仿佛随时就要扑上来和你厮杀似的。或者被超越?那也没什么。

记得高中时,某个好友超越了我,那段时间的我常常皱着眉头,不拘言笑,应该是以为我介意吧,他就好像为此和我谈了一下。其实,我真的不介意,那时是为了别的一些事情愁眉苦脑。他应该有读我部落格,如果那么好耐心读到那么长,他应该知道是他吧,哈哈。

——

在课业,我不是个怕输的人,因为从本质来说,我就根本没去理会过人类输赢的观念,又何来怕输。

可是,在一个角度来看,在课业上,我却是个没有什么斗志的人。

从文字来看,两者是不一样的,可是在现实里,他们却难以分清。

每每看向那些为了得到前几名,或者为了超越某某而一副执着样子之人,矛盾地心里就会出现两把声音:

『为什么要那样?』

『可是,这样也不错,至少有个目标。』

对啊,每个人心里都应该有个目标的,长大了,你告诉别人你随遇而安,应该会被批评成朽木,不能成大器。

我却想,一旦认真的摩羯天狼,应该是很恐怖执着的,我想想自己不达目的势不罢休的模样,就不禁皱起眉头。

或许,是我走入了歧路了。

云淡风轻,与天行健,看是相斥,其实不,天渺茫,人沧桑,中之理,寻寻觅觅。

天狼★のCopyright.
——
无关文章,小时候很爱听的歌,现在犹然喜欢。
Backstreet Boys - Drowning


AV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