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5-2013 东之国境 (诗巫-民丹莪-泗里街)

马来西亚,东之国境——东马,那从上帝之眼看下去像是狮子状的大地,有着我所向往的淳朴,那人,那环境。

在出发前的一天理应来个充足的睡眠,可惜我却只睡少于一个小时,大概凌晨3点睡,大概3点50分左右被父亲叫醒。

8点机,从吉隆坡飞诗巫 (Sibu) 大概一个小时。



相较吉隆坡的机场,诗巫的机场有够简陋,只有一架我们刚刚乘搭过的航机,几条飞机道,一个出口,就那么简单。听射手说,现在已经很好了,在还没修缮之前,这儿乍看下根本不像机场,破破烂烂的。

不知东马是不是都一样,砂拉越几乎没印度人。华人中则以潮州人居多。我就一直就奇怪为什么不常见潮州人。

在个小商场吃早餐,品尝了两种砂拉越著名的食物。

道地人称之为Kampua,中文叫干盘面
如其名,Kampua吃起来有种干涩的感觉,没有什么酱汁,可是味道不错,马币2.50,价钱让都市人不敢相信。
Kompia,光饼
光饼有点硬,个人觉得还好,因为蛮难咬的, 射手说那天做得没那么好吃。

——

从诗巫 (Sibu) 去民丹莪 (Bintangor)大概40分钟,民丹莪是射手成长的地方,就如他所说的那样,是个用几个小时能参观完毕的小小镇。

他驾着车承载我们在这小镇里到处观光,一路上看见路旁的人,他就指着他们说他认识的,那人是他的谁谁谁,和他有什么关系,一开始我们就那么听着他说,直到他讲的人越来越多,到最后我们终于呐喊了:『我的天!!你认识的人也太多了吧?!?整个镇里的人你都认识??』

到最后,他已乖乖不出声地驾着车,反而到我们乱指窗外的路人甲,笑着问他:『这个你一定又认识吧?他是你的谁?快说!』惹得他笑骂我们下车,他不干了!

当然,其实他没吹嘘,民丹莪是个小地方,人情味重,大家有来有往,不像都市。


射手的父亲是个渔夫、老板、船只修理师傅。射手把我们载到码头探望他父亲,看得出他父亲的工作真的很不容易,在烈阳下已经忙得满身大汗,腼腆地向我们笑着打招呼,非常友善。



太阳太烈,全都迷着眼

人到那儿,你才会发觉那儿的公共设施真的没有发展得很好,似乎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马来西亚,原因?政治的东西就不说了。

砂拉越没有所谓的高速公路,只有这种在西马被称为乡村路的马路,连接着各个城镇,而且马路的状况一点也不好,凹凸不平,四处是洞。

射手的母亲打趣地说,砂拉越的道路才是‘马路’!因为就好像骑马一样!
不知名的鱼和超大的白仓
在西马价钱昂贵的白仓,我们在那儿吃了三天,一天一条,每天的晚餐都看见它,那口感与味道一流。



民丹莪著名的大杂烩,很好吃。


要参观土著伊班人的长屋,得乘船过拉让江 (Batang Rajang) ,因为他们都住在内陆里。

Batang Rajang,拉让江。

长屋的外外廊,如庭院
长屋的外廊,如走道
外廊一路有很多门,每个门后就像一间房子,住着一户人家,不过在他们的观念里,住在同一个长屋的所有人就像是一家人,所以可以看见很多小孩到处跑,从一间房跑到另一间房。

伊班小美女
伊班可爱小孩。漠视左边的

以前我们好像在地方研究的课本上看过,叫Gong
大合照
从内陆的归程。



发现这仅仅在戏中看过的古式老船

——

诗巫、民丹莪和泗里街 (Sarikei)像个三角形,都蛮相近。那天我们特地去泗里街走走,吃冰,和椰子布丁。
好吃归好吃,可是好贵,马币7令吉一个
乘坐巴士去诗巫,巴士也颇老旧,里头多处漏水,幸而有冷气。破旧的巴士,奔驰在凹凸不平兼破烂的马路上,不停的摇晃如摇篮般让我缓缓入睡。

婆罗洲巴士,Borneo Bus,我以为婆罗洲这名字已经没在用了
又见老巴士
诗巫大伯公庙
最后前一天乘坐铁船游拉让江。


再次眯眼。汗。我喜欢风打在脸上的感觉。
怎么像个小胖子。
——

他们都不拍照,整个旅程只有自己在拍。在离别前夕,我终于主动建议大家离别前拍个照,如果我不提,大概就这样离开了,心里还是有点遗憾,因为少了个人。

= )
天狼★のCopyright.

AV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