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什么哈哈开朗?


你有没有发觉? 人喜欢随性地把《开朗》放嘴边。开朗这个,开朗那个。

『谁谁~开朗一点~别这样~』

这有什么不对?或许有人还会这么理直气壮地反驳,人就是应该开朗一点吗!你知道这种情况像什么吗?

有一天,你走在你朋友的身后,然后,『Piak!』,你朋友竟然踩在一坨又臭又新鲜又大份量的狗粪上,然后你立刻停步,在他为此心情很不好的时候,你保持一段距离地对他说:『啊,谁谁~开朗一点~别这样~』。你明白么?就那么简单,这例子你明白,可是在其他例子上,你却懵懵懂懂。

我有个朋友,她家庭状况很不好,父亲对家人很不负责任,然后家里久不久就会发生激烈的口角,家庭一点温暖都没有,父母的关系只差没有离婚,大人从来不会想小孩的感受会如何,我朋友幸苦得想逃离这个家,家对她而言,是个让人心里刺痛的字眼。

我很庆幸自己能成为她的知己,她或许就那么一个的听众。而你知道吗?我从来,从来,没有告诉过她:『你开朗一点吗~』。

就算是我,也只能自认做到理解她心情而已,可是我却体会不到她的心情,对,《理解》和《体会》,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很可惜,会说:『你开朗一点吗~』的人,连《理解》都做不到。

很多时候,你完全只是一厢情愿以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别人的困境,你以局外人的身份去想,却完全没经历过那种痛苦,事情当然简单,可是当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时,你才发觉那有多么的幸苦。

新闻看见某某青年自杀,我们总听人说:『为什么那么想不开,傻的,那些事情有什么大不了的……』,好自以为是的说法,你根本就压根儿不知道那人有多么的痛苦,你能说『想不开……』,可是请别说:『傻的,那些事情有什么大不了。』,请尊重别人,并自重,我就不信你没烦恼得头痛欲裂过,你尝试想想,你烦恼过的那些事,对某些人而言,一样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警告*当然,自杀绝对不是解决事情的办法,这立场和我写的东西是没有矛盾的,我并无在鼓吹自杀。)

你从来就不理解别人的脑里心里要装下多么的不幸,而从小家庭美满、没经历过大风大浪、在温室里长大的你,觉得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上个星期你亲爱的女友对你很是冷淡,这样的你,对别人说什么『开朗一点~』?

我总是想,我写那么久以来,有多少人真看懂我写什么,并完全没有误解。

如果你觉得我是在写:『拜托,芸芸众生们,不要再叫别人开朗一点了。开朗根本就是屁话。』

那么恭喜你,你以后可以不用看我写东西了,施主,请回吧!我觉得以后我写的东西会让你越来越误会,你根本就看不懂,哪天你走火入魔,来拜我为魔主就不好了。

不是叫你不要开朗,不是叫你一定要忧郁,只是,如果你有自信,是真的开朗,经历过那么多的不幸,却像石缝里长出来的小草般那么顽强,那么你的开朗,是实际的,是真的,说出来,让人信服,有何妨。

奈何如果你是刚刚我说过的那种草莓族,啥都没经历过,可以只因为和你的另一半闹得不太顺心,你就可以为此哭爹喊娘的,黄毛小丫,你说什么哈哈开朗?

嗤。

天狼★のCopyright.

AVL

1 comment:

  1. 我自认不大开朗,也了解你所写的。

    是呀,这世界上有太多幸福的人,也有太多不幸的事情一直在发生,重演。
    我们当然不能理解别人的痛,因为那不幸和难过的刀子,刺向的不是我们的身子和心灵。

    所以我不奢求别人理解自己有什么痛;原因是我相对地不了解别人有什么难过的秘密。
    除掉『傻的』,『那些事情有什么大不了』有可能是嘲讽和无知,也有可能是没有作用的安慰。

    快乐是种选择吗?可能吧。呵。

    ReplyDelete